對於追求完美胸型的我,胸部上的保養真的是下足功夫

尤其每個女人都會特別在意胸部尺寸

像是我目前的尺寸,豈能用一個「慘」字來形容

其實我一開始是想要找醫美簡單做一個隆乳手術就好,但是看了很多術後的建議

感覺動手術就有一定的風險,而且我這個人非常非常怕痛

被A4紙割到手,都可以哭出來,何況是手術麻醉退之後,我可能會在床上呼天搶地吧

所以就上網找無痛隆乳的方式,最好是沒有副作用,而且消費不高的那種(你也知道醫美的價格實在是…..)

經過一番搜尋,現在有一種「美胸按摩術」,透過手技,達到小胸UP的效果

這種方式不就太好了嗎!!!!!http://s.blog.xuite.net/_image/emotion/m22.gif

暨可以享受按摩的舒適感,又不用怕手術的副作用,對於我這種抗拒動手術的人來說

就是天大的福音!!!

認真的做過一段的時間功課,目前全國有三家主要做美胸按摩的品牌,為了找到適合我的服務,我可是跑全國跑透透啊!!!

為了獲取正確的美胸資訊,我耗費腦力,整理出以下美胸按摩的品牌,真的累死寶寶了…http://s.blog.xuite.net/_image/emotion/m34.gif

主要是指採用按摩胸部來讓小胸UPUP,方法方便且有效。

美胸按摩又可以分為按摩方法、醫學按摩、美胸運動、日常美胸、美胸手法、淋浴按摩及美胸瑜珈等多種類型

方式多種多樣,愛美的女性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美胸方法。

描述: 女生必看!一次胸部按摩就像吃了抗老神丹

而懷孕期間可以美胸按摩嗎

在懷孕期間,除了正常的飲食外,還是不要進行刻意地美胸按摩比較好,關鍵還是要為寶寶考慮,如果想要美胸的話,最好是生完小孩以後,或者是母乳哺乳完了以後,再找店家進行詳細的諮詢,這樣的話,會更加的健康。

資訊量是不是有點大,沒關係,重點就是”美胸按摩是最簡單的方式”,牢記這點就好了!!!

接下來進入重頭戲,這三家美胸品牌的評比,我個人就擅自做了一些建議,提供各位參考,各位可以依照評比建議前往諮詢,這樣就可以找到最適合的方式囉

評比一:海森健康美學

海森健康美學是一間合法且佈及北中南的機構,他給我的印象就是,店家的專業度簡直可以給出5顆星

尤其我先參與他們的999體驗方案,整個流程走下來,就是體驗一場SPA與美胸按摩的雙重結合

從一開始的諮詢,紀錄我目前的胸型,到最後體驗的服務,可以感受到溫柔的手技帶來的舒適感

原本我以為美胸按摩會像經絡按摩一樣,按到某個點就會很酸痛,但是海森的老師真的很棒,非常用心的照顧我的「長輩」http://s.blog.xuite.net/_image/emotion/m25.gif

這一點就真的大推。而且按摩途中,老師是絕對不會強迫推薦買方案,對於抗拒推銷的我來說,這才是美胸按摩體驗服務最貼心的地方。

優惠活動:

目前海森健康美學都有提供999的體驗方案

這點比醫美診所好太多了,因為你絕對不可能跟醫生說,先幫我隆一邊,我覺得滿意再用另一邊,這也實在太扯了,所以先去體驗一次,就可以從細微服務來感受海森的用心。

評分項目

體驗感受

評分

服務內容

諮詢師與老師都很親切,對於我提出的需求都會幫我設想到,尤其力道拿捏適中,大胸小胸都很適合,我按了三個月就感覺內衣就有點緊了。

★★★★★

方案價位

整個套裝價格很實惠,對於不想花費數十萬隆乳手術的女生來說,非常推薦。

★★★★★

交通便利性

海森所開設的會館,都十分好找,對於路癡來說,是一個大福音也都有停車場。

★★★★

 

 

評比二:蔡慎國際美胸按摩

蔡慎國際美胸按摩是我拜訪的其中一間品牌,是由蔡慎老師所創立,全國大概有9間門市據點,而我找的是北部的門市

在於諮詢的時候,顧問師問的問題很深入,就是想要了解我的實際狀況與想要達成的目標,這一點很不錯

而諮詢的時候,相關飲品與點心都很好吃(我這個吃貨XD),美胸體驗的方案也很多,顧問也會給予很好的建議http://s.blog.xuite.net/_image/emotion/m35.gif

但就是方案比較多,對於我這個選擇性障礙的個性,反而聽完解說,更加不知道該怎麼選,真是苦惱啊!!!!!但是顧問的解說很細心,這一點很大推。

優惠活動:

體驗活動方案蠻多的,但是官網跟我找到的蝦皮賣場,價格有一點出入,不太知道該看哪個

我建議體驗方案要官網跟蝦皮賣場要雙重私訊做確認,不然買到貴的體驗方案,那就吃虧了。

評分項目

體驗感受

評分

服務內容

按摩的老師技法還不錯,力道拿捏上有符合我的需求,對於B罩杯的我來說,已經算是可以接受的力道。

★★★★

方案價位

詢問整個套裝組合的方案,我覺得對於收入尚佳的女孩子來說,算是一個可以接受的範圍,但如果對打工族來說,建議跟顧問師諮詢找到最適合的方案。

★★★★★

交通便利性

蔡慎國際美胸按摩所開設的會館,看了相關GOOGLE地圖,建議可以再GOOGLE地圖介紹上放一下門口照片,可能會比較好找,我第一次去小迷路了一下。

★★★★

 

 

評比三:芙美複合式專業美學

芙美複合式專業美學是由Vicky老師創辦,她上過很多電視,實戰過很多藝人明星,在業界蠻有口碑的,我踏入會館就感受到一種不同的舒適感

整個環境布置很時尚,諮詢的時候會幫我拍照記錄胸部狀況,也會解釋胸部狀況,過去一些居家按摩的錯誤觀念,也幫我導正過來,很細心http://s.blog.xuite.net/_image/emotion/m56.gif

在美胸按摩體驗來說,芙美複合式專業美學的手技不錯,老師出手果然就知道有沒有。

優惠活動:

在官網上體驗方案比較難搜尋,臉書上的資料會比較多,過去的方案如下

我建議要詢問官方LINE會比較準,各分館優惠好像會有一些不同,建議要確認好,並考慮自己的荷包在前往喔。

評分項目

體驗感受

評分

服務內容

按摩老師手法很不錯,按摩期間也會聊天互動,對於我這個講起話來喋喋不休的個性,很和我的個性。

★★★★

方案價位

建議先致電或是加官方的LINE了解該館有什麼優惠方案,建議官網可以直接披露相關體驗價位,不然現代有些人不太喜歡打電話或是加一堆LINE。

★★★

交通便利性

芙美複合式專業美學所開設的會館,有些靠近捷運站,所以很方便,其他縣市也會有相關指示協助。

★★★★

我們女人啊,除了多讀書吸收新知提升內在美之外,也不能輕忽外在美所帶來的自信

美胸按摩的成效不比隆乳手術般的快速,但是副作用低,而且可以維持很久

對於正在找美胸按摩的各位美眉,以上的介紹,希望讓你快速了解美胸按摩各品牌的特色與服務,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案,讓外在美更上一層樓吧~~

每天多看幾眼這樣照片,期許你我都像這樣擁有好看的胸型喔~~

SPA1151ECEMIAC

最了解女人也最懂您、最專業也最貼心的美胸顧問,打造專屬於您天然健康的美胸奇蹟!讓妳活的健康、活的自信、活的美麗!

臺中蔡慎什麼是副乳?,讓您很有感且滿意的美胸體驗。

有關美胸、健胸與豐胸問題?在臺南胸部下垂按摩評比網站內陸續將會提供美胸、健胸與豐胸相關資訊給身為美麗的您參考。若您還有更多想要個別美胸豐胸的問題,歡迎您加入高雄海森健康美學胸部按摩多久有效果,將會有專門的人員為您做一對一諮詢服務。

安心體驗專業服務

變美麗的路上大家都很開心,但要拍照時還是會讓人害羞。不過不要緊,因為大家看圖就能明白讓女人擁有健康美、自信美!在這個蔡慎國際美胸美胸按摩效果成功幫助上千位美女打造深V美胸奇蹟!

最了解女人也最懂您、最專業也最貼心的美胸顧問,為您打造專屬的美胸計畫。趕緊預約體驗神之手的按摩,擁有自然深V不是夢。

看完這些女性朋友的親身體驗後是不是嘖嘖稱奇!

想讓胸部up up,交給最關心妳、最專業的美胸首席品牌新竹蔡慎國際美胸胸部下垂按摩,資深美胸顧問帶每一位女人瞭解自己的乳房

高雄蔡慎國際美胸副乳按摩美胸老師教你4個方法UPUP:

哪些按摩方法利於胸部變大呢?

第一、撫摸方法:人們可以嘗試用左手輕輕撫摸右側的乳房,右手撫摸左側的乳房,每次撫摸三分鐘左右,具體撫摸的方法就是進行旋轉,縱向撫摸以及橫向撫摸,三種方法進行交替即可。

第二、手掌撫摸方法:手掌撫摸是比較簡單的方法,將手掌鋪平五指併攏,一隻手放在胸部的上方,另一隻手放在胸部的下方,上方的手慢慢向下推,下方的手慢慢向上推,來回的交替,有利於促進胸部的血液迴圈,讓胸部變大。

第三、點按揉胸方法:女性朋友需要將內衣脫掉,對著乳房周圍慢慢用食指壓住,這時乳房會進行輕輕的反彈,把手指抬上來再進行輕輕的點壓,反復進行幾次,可以緩解胸部的疲勞,讓胸部進行放鬆,從而利於胸部的發育。

第四、 手捏按摩方法:將十指張開雙手放在乳房的一側,從底部開始慢慢的向乳頭方向推,或者是雙手手心分別覆蓋一側乳頭,5根手指按壓乳房底部呈放射狀,向乳頭方向提拉,重複這個動作30次即可。

以上這4種按摩的方法都能夠有利於胸部血液迴圈,讓胸部得到放鬆,從而改善胸部扁平的問題。除了按摩的方法,恰當的飲食也可幫助女性朋友進行豐胸。

日常生活中女性朋友最好吃含維生素e豐富的食物,比如菜花,捲心菜等,同時多吃含維生素b族豐富的食物,比如蛋類,豆製品等,再加上有效的按摩運動能夠讓胸部再次發育。

每一個愛美的女性都希望自己的胸部能夠更加的豐滿,但由於天生的原因,或者是後天發育不良導致胸部扁平太小,讓很多女性不自信。

那麼大家可以嘗試上述的方法,對胸部進行有效的按摩,促進胸部血液迴圈,幫助胸部進行二次發育。

怎麼找到專業的按摩師呢?

若是真的身體有狀況,需要找專業醫生就醫是很重要的觀念,但身體保養的部份可以交給臺北喬奶女王Vicky胸部外擴按摩美胸第一品牌的專業。

美胸產業非常的廣泛,除了工具的使用,食補,美胸師這麼多,為什麼會只推薦高雄蔡慎國際美胸什麼是副乳?呢?

這篇【美胸按摩】一文當中有分享許多關於按摩的新觀念,巔覆你以前所認知的,從第一次體驗就可以讓你有所感受。

推薦原因如下:

1、擁有專業美胸師在前置作業的諮詢時間會了解所有顧客的細節,和現況,以及之後想要的狀態,一一分析,客製化的處理每一位想要的情況。

2、專業美胸師透過了解你的現況後,著手按摩,為您改善現況。

3、特別的事額外還有美胸儀器的加強,讓你的整體的狀況更可以達到除了手部開穴的部份,還可以額外搭配重力的輔助,達到想要的效果。

4、最後在整個療程結束之後,臺北芙美複合式專業美學館胸部變大原理還會為胸部敷上美胸導膜,讓按摩這件事不只是從內的改善,還可以外在的調整。

端午粽飄香 文/燭光心星 “五月雄黃酒,家家聞粽香”。 農歷五月初五,為我國人民傳統節日端午節。這一天,家家戶戶門楣上插柳樹枝、艾葉枝、菖蒲草,男女老少帶花花繩、掛荷包,吃粽子,喝雄黃酒。南方農村還有賽龍舟的習俗。 據說,端午吃粽子始于2200多年前的戰國時期,是紀念我國偉大詩人、思想家、政治家屈原的。屈原楚國人,他熱愛自己的祖國和人民。公正、廉潔,有政治遠見,主張革新圖治,但他的政治主張得不到楚王和貴族們的支持,并屢受奸雄排擠。當公元278年楚國國都郢被秦國攻破,屈原看到祖國遭受國破山河碎的命運時,悲憤之極,于這年農歷五月初五投汨羅江而死。當地老百姓打撈好久,沒有找到屈原遺體,于是用菰葉裹米投入江中,希望江里的魚蝦去吃這些粽子,不要傷害屈原的遺體。傳說,粽子投入江里后,被蛟龍所盜,于是楚人又搖快櫓、駕輕舟爭相驅趕。從此以后,每年農歷五月初五,家家戶戶把柳樹枝、菖蒲草、艾葉枝插在門上,人們帶花花繩(彩色線擰和成的小線繩)、掛荷包、喝雄黃酒避邪防蚊蟲。古人認為,屈原是被邪惡所害,插上這些東西,不僅是對屈原的懷念,而且是避邪降惡的象征。 粽子,最早是用生長在水邊的一種叫菰蘆的水生植物的葉子,包上黍米而成。后來才改用柔軟香甜的糯米,包上茗竹的葉子。粽子由形狀而得名。包好的粽子,深綠的顏色,四面椎體,棱角分明,特別是五個角尖尖的,樣子酷是棕櫚葉的中心部分,人們就用和“棕”字諧音的“粽”這個名字來叫它。今天,人們的生活水平提高,創造了許多形狀精巧、風味各異,花色品種繁多的粽子。除了用糯米意外,還用茗竹葉將肉、栗、棗、柿干、銀杏、綠豆、紅豆等干果裹在糯米中做成錐形粽、秤錘粽、枕頭粽、菱角粽等美觀別致的特色食品。 在我國唐代,制粽的水平已很高,出現了名品“庚家粽子”盛行于長安,在《酉陽雜俎》上說它“白瑩如玉”,因而備受人們青睞。在宮廷,端午節這一天要大宴群臣,粽子自然是必備之物。宋代四川的粽子也很有名,陸游在詩中說:“白白餐筒美”。他自注:“蜀人名粽為餐筒”。還值得一提的是臺灣,清人在《臺海使槎錄·風俗》中說:“五月五日……彼此以西瓜肉粽相饋贈送。”可見同是炎黃子孫,有著相同的民俗。 端午節的風俗,入畫者甚多。畫屈原、畫楊柳、畫荷包、畫粽子、畫龍舟競賽。齊白石最喜歡畫粽子,1954年他做的一副“粽子”中,以濃淡赭紅色,用大筆涂出一個個三角形,或聚或散,分明是熟粽,再以濃墨畫系粽子的繩草。為增添畫面色彩感,在左上角畫兩瓣切開的鹽蛋,桔紅色的蛋黃使滿幅畫生輝,構圖讓人叫絕。 端午節吃粽子的習俗,從春秋戰國一直流傳到今天,并且還傳到朝鮮、日本、越南及東南亞各國。 美麗的端午節 文/燭光心星 端午節又叫端陽節,它同中華民族一樣的古老。大約戰國以后,它才固定在農歷五月初五。而農歷五月在十二支屬午,故又有端午節,重五節之稱。 家鄉是優秀而有古老的中華民族傳統之腹地。記憶中的端午節里,胸前佩戴上媽媽用小布頭親手做的小荷包,手腕、腳腕,乃至脖子上都繞一兩圈彩色絲線擰成的“花花繩”;荷包上那長長的流蘇兒,迎著春末夏初的暖風、伴著我上學的小路,飄飄蕩蕩、呼呼閃閃地舒展著節日那無盡的喜悅。冷不防,頑皮的小男生一把揪去荷包,望著像箭一樣飛去的身影,只好把委屈和傷心哭訴給勤勞的媽媽,媽媽用一頓鮮美的紅棗大米飯掠去了我節日的不幸遭遇,耐心的等到農歷6月6那天剪下花花繩,把它靜靜地放在水能沖去的地方——“水窗眼”,讓水沖走那卷著邪氣的物件,以保佑成長中的任何病痛與不測。 端陽節里,每個孩子便是節日里的一大主角。當我與自己的孩子在過端午節時,我真忙!一忙用品:五月五日,6點鐘就起床,買幾株艾草,插在門框上;那些買的做的朋友送的荷包、花花繩、五毒鞋、繡花肚兜,還有雄黃、香草,把兒子裝扮得,點滴不漏,絕對不會讓昆蟲、病毒等有害物親近了;打扮孩子之余,給愛人和我也裝上一小包香草,口袋里還藏一個小荷包。二忙吃的:買點再學著做的粽子、油糕、面皮等地方小吃,餐餐鮮美! 時間就像端午節里南方人勁翔的龍舟賽似的,一下子劃了過去。而今,我的孩子不在身邊,好多的節日都是在無聊的沒意思的氛圍中過著。今年是個潤五月,在孩子們眼里似乎有兩個端午節,我也在孩子的祝福中看到了節日的新景與蘊涵。從農歷4月底開始,天氣一天暖過一天,閑暇的人們就張羅著過節了,不論小集市還是大縣城,賣荷包和香草的小攤就擺在沿街面的公路兩旁,并很自然得排成長長的隊子,那手工繡的縫的、機器繡的織的、色彩斑斕的荷包成串成串的懸掛在街景的樹身間,香草則堆在樹腳下的地面上;在一些超市也在誘惑顧客——買了商品便贈送一枚精美的荷包。新鮮美觀的水果使人垂涎欲滴,精心做好的粽子堆得像小山似的,做手工食品的小買賣們,干脆把油鍋搬到市面上,亮起油炸高手藝;足以體現節日氛圍的物品,名目繁多之極,香氣逼人,熱鬧非凡啊!年輕的、中學生模樣的少男少女最愛湊這個熱鬧,男孩子還有些瑟縮,女孩子就像出了籠子的小鳥,嘰嘰喳喳吵個沒完沒了。還有那長得虎頭虎腦的小孩兒,胸前的衣襟上用別針別著幾個香包,甩過來甩過去,得意間一不小心摔倒就在地上,爬起來時還沒忘胸前懸著的香包,歪著小腦袋用胖乎乎小手指摸摸香包上的長穂穗,似乎在說:“我不疼,你疼嗎?”。看著這些欣欣向榮的年輕的喜悅的和諧的稚嫩的臉,真覺得開心無比,倒是人間其樂融融!不知為什么,過端午節的時候我的心情都特別的好,結上伴兒滿街游竄著買荷包,其實逛了好大一陣子似乎也很難買到自己稱心如意的,但就是愛在這些可人的香包、繁華似錦的絲線和紅紅綠綠的香草交織的世界中游走、尋找,似乎能找到什么出人意料的東西。真正意義上的繁華似錦圖是什么樣的,我不知道,但看看端陽節的錦繡世界則是讓人賞心悅目,倍感節日的溫馨! 一年一度的端陽節這天唱主角還有粽子和艾草,人人都要吃上幾口粽子,尤其是做些甑糕油餅油糕卷糕吃。門前、屋內插上艾草,講義是辟邪,還要喝雄黃酒,也說是驅蟲辟邪之類的,雄黃酒我從沒喝過,可是耳朵里曾抹過那金燦燦的雄黃,直到上了學再也沒有摸過。沒有體驗過情人節里擁有的玫瑰花,沒有喝過端陽節里的交杯酒、沒有藏過花襯衣袖口上的香穗子……那種曾經青澀純真、迷茫焦躁、蓬勃向上的成長和青春,依然在節日充滿美好這美好的情結。從孩提到少年再到成人,端陽節的氛圍一年濃過一年,香包之類的繡品已成了一些地方的經濟產業,數量種類繁多,且品位、價格飛漲,不僅樂了商家,而且喜了百姓。 端午節,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,世世代代勤勞樸實的女人,永遠都是節日的主角,看似琳瑯繁雜的標志節日的飾物和食物,都是為人準備的,為健康團聚的人錦上添花,為孤單苦惱的人雪中送碳。春節元宵以餃子、攪團和湯圓等盼人團聚、家團圓,中秋以月餅、明月寄相思和團聚,端陽節就是以香包、香草、粽子等牽姻緣、續情意、祈禱生活幸福甜蜜,依我看這是一個寓相知、相守的節日。況且這個節日的時分最好,花紅柳綠,氤氳溫熱,最適合有情人相識、相愛,面對絲絲縷縷的錦線,千千萬萬的牽絆,相愛的人也難免心生“執子之手,與子偕老”的情意。 草木香氣中的端午 文/秋水不語 端午時值五月中,百草蓬勃,佳木秀而繁陰,所以端午的許多習俗都和草木有了聯系。 “輕汗微微透碧紈,明朝端午浴芳蘭,流香漲膩滿晴川”。 蘇軾一闋浣溪沙,寫盡端午佳話。“明朝端午浴芳蘭”即沐蘭湯。一般是用隨處可見的松、柏、桑枝、艾葉等藥草煮成。這蘭湯可祛暑毒、除熱痱。 “手執艾旗招百福,門懸蒲劍斬千邪”。端午在古人心目中是毒日、惡日,在民間有種種求平安、禳解災異的習俗。 艾草插在門口代表招百福,可使主人身體健康。宗懔的《荊楚歲時記》中記載:“雞未鳴時,采艾似人形者,攬而取之,收以灸病,甚驗。是日采艾為人形,懸于戶上,可禳毒氣。”端午是入夏后第一個節日,氣溫上升,人們疾病多發,由于艾草可以驅蟲、防蚊,達到祛病的功能,人們就認為是辟邪。 菖蒲,葉片呈劍型,有“蒲劍”之美譽,傳言可以斬千邪。 在我的故鄉,端午時還有一種有趣的孩童競技:斗草。取材就是門口的楊樹葉,只有那些粗壯的老葉子,才是最好的武器。但是楊樹很高,上樹采摘是件難事。家里要是有個會爬樹的哥哥,那你就神氣了。他可以替你爬樹找最好的老葉子。我恰巧有個會爬樹的哥哥。我便常常擁有那些葉柄粗壯的寶貝。可是這還不算成功。這葉柄還要糅熟:用手慢慢輕輕地揉捻葉柄,讓它柔軟起來,卻還不失堅韌。這樣處理過的才是攻無不克的寶器。到了斗草之時,二人四手,各執自己的葉子,以葉柄交叉相勾,捏住相拽,斷者為輸。 白居易《觀兒戲》詩云:“弄塵或斗草,盡日樂嬉嬉。”此刻,我想念那些逝去的歲月,那草木香氛中的端午節…… 鳥語艾香過端午 文/霽月 送兒子去車站搭車時,臨出門兒子又去陽臺看了一眼鳥巢。陽臺上的第二窩幼鳥還有一個賴在窩里沒飛走。 昨兒個上午,兒子從武漢回時,鳥窩里齊刷刷的5只幼鳥,全都嘴朝著巢外一個方向密密的擠在一起。身上的羽毛都已長成灰黑了,完全不同于原先的雛鳥樣子。我和兒子探下身子去看時,只見尖尖的小嘴一齊喳開,如5朵鵝黃色的小花盛開著。 兒子笑著說:“這鳥都長這么大了,翅膀也硬了,還不飛走,等著鳥媽來喂食。真是一窩懶鳥哦。” 我說:“才不呢,興許,這幼鳥想更多的體會與兄弟姐妹擠在一起的感受呢。一旦飛出去,就會四海為家,再不會這樣親密的擠在一起了。” 兒子更笑,說:“也對,說不定它們是希望得到更多的鳥媽愛呢!飛出去了,還哪里找鳥媽喂食呀,我說對吧,媽媽。” 一嘻一笑間,只聽見鳥兒的吱喳叫聲格外的清脆。 端午假期,兒子單位排班兩天假。頭晚網上訂好車票,微信告知回程時間。雖說武漢離家只有兩個半小時的行程,上周末雙休也曾回家過,只三天的時間沒見,過節卻分外的盼望著兒子回來。 端午的一大早,即在廚房里忙碌著,煨湯、發木耳、泡紅棗、蒸肉粽。然后驅車去早市買回蘄艾、菖蒲和青菜,去一個女友那拿她編好的辟邪五彩蠅。“插菖蒲、掛蘄艾、等兒子、五彩蠅,開心過端午”,我細心的拍照、編字發微信朋友圈,讓兒子坐在汽車上感受到媽媽的欣喜之情。 今年早早的就許下愿,端午節這天,一定要多備些蘄艾,留著家用。“家有三年艾,郎中不用來”,說的就是家鄉的蘄艾。“清明插柳,端午插艾”,千百年來家家都以菖蒲、艾條插于門眉,懸于堂中,辟邪卻鬼。家鄉的名人,明代醫圣李時珍,更是用蘄艾灸,拯救無數百姓健康。前不久,家鄉成功申報了“中國艾都”,蘄艾系列產品在某寶上暢銷旺盛。據官方數據,蘄艾產品如雨后春筍,擁有專利38個、批準文號9個。作為身居源產地的我,想到家中父母漸老,兒子已長大,家中必須多備一些蘄艾,護佑家人康健。而蘄艾,一般貯藏3-5年的陳艾療效最佳。 兒子不知蘄艾,更不知蘄艾的功效。在房間里,他跟前跟后的跟在我身后,看我細心的把蘄艾放置在一個通風的地方陰干,蘄艾的清香立即縈繞在我倆的周身。輕風起,房間里即刻艾香飄溢。 兒子說,“好香啊,它僅就是辟邪驅蚊嗎?” 我打開手機微信,家鄉官網公眾號里,在端午節來臨之際,編有6期普及蘄艾的文章,一一點給兒子看。“艾能入藥、艾可灸療、艾可防病、艾可食用、艾可染料……”等幾大功效令人目不遐接。 其實,民間留陳艾用途很廣泛,7個新鮮艾葉尖吞服診消化不良,新生嬰兒第三天洗艾水浴,嬰幼兒帽子上敷一層艾絨護天靈蓋,新郎、新娘結婚頭天泡艾水浴,產婦洗艾水澡,老年人冬天泡艾水腳,等等,都是民間流傳的土方子,經久流傳,富有特效。 “那媽媽,從今年端午起,你可要年年端午都要備艾喲!” 正說著,一陣密密的鳥叫聲傳進來。娘兒倆躡手躡腳步入陽臺,放眼探去,只見鳥媽立在巢邊,幼鳥紛紛的往鳥媽跟前擠,吱吱喳喳放聲歡叫。 從今年3月中下旬第一窩鳥蛋落戶我家陽臺起,兩窩鳥蛋12個,共孵出幼鳥8只(第一窩3只,第二窩5只)。記得發現第二窩6個鳥蛋時,我在微信上驚嘆,鳥媽也知道放開二胎,這么快就有二胎寶了嗎。現在看來,明顯的不是同類鳥,當然不是同一個鳥媽的仔了。 室外鳥兒啁啾,室內蘄艾香裊。鳥語艾香中,又是一年端午。 端午山行 文/流星雨輕輕 早晨的陽光明亮快樂,閉著眼,車順著山路蜿蜒向上,陽光斜照進眼里,眼睛里感覺到不斷變幻的溫暖色彩,總感覺陽光馬上要照進眼里,盤旋在眼睛邊緣,又總差一點點沒有照上來。 風帶著早晨的涼爽,軟軟地拂過來,拂上面頰,拂過皮膚,混著樹木和青草的氣息,拂過山野每一處。 上到山腰,山下迷霧蒙蒙,隱在薄霧中的城市被陽光喚醒,開始了一天的忙碌。 又到了端午,放假了,多了一天假期,并沒有多多少欣喜,卻讓孩子們少了在學校的樂趣——交換粽子、碰雞蛋。帶著父母和孩子爬山、割艾是這兩年端午的休閑。到了半山腰,找到一片開闊地,去年這里好多艾草,今年卻幾乎不見,是去年在這里割艾的人太多,致使今年近乎絕跡,還是今年春天雨水太少,長勢不好呢? 順著小路向山頂爬,山陡路窄,腳下石子很多,一不小心就會踩滑。上山真是個力氣活,不一會兒就滿頭大汗啦。他們都快到山頂了,我落下了好遠,附近有不知名鳥叫和蟲鳴,清脆、快樂;孩子在大聲喊叫,嫌棄我太慢;割艾的人從山路邊鉆了出來,帶著許多艾草。停下腳步向山下眺望,城市在眼前朦朦朧朧,左右山巒起伏疊嶂。在這座城市生活多年,我還是叫不上每座山的名字。 到了山頂,停下休息,孩子唱著歌,采著野花,看到蟲子尖叫,對著山野呼喊,釋放出孩子的天真和城市的禁錮。俯瞰山野,蝴蝶翻飛,風吹樹搖,不在于風景多少,在于樂趣多多,心情獨好。 我在拍照,陽光正好,微風輕撫。草上的露水晶瑩掛在草葉梢頭,欲滴未滴,盈盈亮白。不知名的野花在滿山綠意中盎然,白色、黃色、紫色在晨風和陽光中舒展,白色的像小尾巴,在尾梢微微卷起,黃色的像小號的野菊花,花瓣繞著花心向四周放射,紫色的像一串串小鈴鐺隨風輕搖。 光線越來越炙熱耀眼,氣溫慢慢升高,該下山了。下山途中,路過石榴園,大片的石榴正如火如荼開出紅艷艷的榴花,生命如此嬌艷與奔放,待到果實飽滿,它的生命才圓滿。 端午那天 文/蒹葭荷露 白天下了一整天雨,晚上出去吃飯的時候雨停了,換回一個吸一口都覺著清新到肺腑的空氣。 灌進車里的風也有些涼,拉過絲巾淺搭一下,其實端午的風不會讓人著涼。端即開端,午即正午,中醫說端午后才可以游泳、吃點涼東西。 車載收音機每個波段都在講端午,年年說就不在意了。忽然一個音量適中,吐詞特別清晰的男性聲音進入密閉的車內,使原本安靜的環境更加靜謐;那聲音似把人帶進一個專屬通道,身心沉淀地聽他娓娓道來。好相貌、好性格、好聲音,好山水、好景致、好環境,好文章、好電影、好字畫等等世間美好,你來或者不來都在那里,偶遇便是美好一刻。 這個聲音說:端午到今天沒什么新發展,雖然還是吃粽子,喝雄黃酒,掛艾蒿草,已經遠沒有古人對這個節日的敬畏了。不是不敬畏而是多數人不知道還有什么儀式可做。我鄰居家每年端午門口掛艾蒿草,數年不變,給人日子平靜安詳的感覺,今年還包了粽子送給我。但他不知道我才看到的一個端午“新知識”:這天清晨起床后第一件事是在孩子手腕、腳腕上栓“五色線”,不可以任意折斷或丟棄,只能在夏季第一場大雨或第一次洗澡時拋到河里沖走,沖走的還有“百病之災”。他家三代同堂五口人,三歲小孫孫太有必要大人們為其栓五色線,只是夏季第一場大雨不好掌握,第一次洗澡概念不明,天天得洗,洗完拋到河里很方便,我們就住在沙河邊。 近水而居在詩經里是“蒹葭蒼蒼,白露為霜,所謂伊人,在水一方”。給自己起博客名字的時候用“蒹葭”,蒹:沒長穗的蘆葦,葭:出生的蘆葦,葦子里的薄膜,關系疏遠的親戚。后來想換個名字,卻再怎么也不如“蒹葭”的含義全面。 車的出風口卡著一只黑白小熊香水飾件,香味從那里吹出,淡雅滿室。平時在家的時候總想營造出這樣一種氛圍,安靜的,有書的,加上一杯茶,即便不讀書那情景也是一種享受。播音員的聲音像輕音樂一樣,竟然令人想起咖啡,想起咖啡館。我是喜歡那一隅的私密性,浪漫性。 此刻我們的車正經過沿河小路,五年前偶然路過這里被沙河美景驚呆了,細柳如煙,人在畫中如夢如幻。生活就是這樣瞬間集中所有郁悶,瞬間集中所有美好,來無影去無蹤。15年我真正理解了什么叫做“順其自然”,契點由天把握,履行由人做。我們只需要懂得不要太過犟拗,跟著走就行了。今晚上天給的是愜意和浪漫,我們要去新家看看。 那里又是一處美好之地,雖遺憾少了一灣河水卻有緩坡邱林。尤其夜幕降臨,我看見街燈下偶或走過幾個人,因為要上坡身子向前微傾,想起了歐洲寂靜的小鎮也是這樣有坡度的,也是這樣微傾上身走著;他的旁邊是圍墻,腳下小徑使我想起了上海,一個人挨墻走過,周圍的喧囂已經被封閉,喜歡一處地方心會安寧,我心安處是家鄉啊! 播音員講到了屈原,這是端午必定環節,年年追憶,常憶常新。毛澤東說:“我們是他生命長存的見證人”。 屈原的故事神秘、肅穆,因為他投汨羅江。汨羅江好像天上的名字,落在人間只為等著屈原最終回歸。學界一直懷疑歷史上是否真有屈原這么一個人,因為在司馬遷的《屈原列傳》之前至戰國幾百年間里沒有屈原的記載。興許司馬遷也受了楚地巫風影響,用道聽途說的故事編制了亦真亦幻的屈原。 但,楚辭對應詩經,黃河對應長江,詩和詩人,平原合唱到懸崖獨吟是真實的。 屈原出生在楚國丹陽(今湖北秭歸),楚國自古迷信鬼神,宗教性祭祀和祈禱在民間盛行,豐富的神話傳說加上泛神論,比如“東君(太陽神)”“云中君(云神)”“大司命、少司命(壽夭之神)”等,屈原投江后老百姓把原來祭祀東君的日子移到他名下,把他也當神祭拜。 既如此,屈原投江不是結束而是重生,我傾向余秋雨的說法:“對他自沉汨羅江不必投以過多的政治化理解和市井式悲哀”,甚至認為他活在當下,就在我們身邊也未嘗不可。 喜歡屈原是從余秋雨以現代散文形式翻譯《離騷》開始的:“我是古帝高陽氏的后裔,出生在一個吉利的日子,父親給我起了個好名。我既有天生的美質,又重視后天的修能,還喜歡把香草秋蘭配飾在身”。“朝飲木蘭的露水,夕餐秋菊的落英,只要相信內心的美好,又何妨饑餓憔悴?我總是長嘆擦淚,哀傷著民生多艱。雖然從早到晚又被辱罵又被驅趕,我雖九死而未悔”。 尊崇他的高貴,欣賞他的“香草美人”更理解他從政治進入,體驗一系列矛盾和分裂,例如:信任和被誣、高貴和失群、天國和大地、神游和無助、去國和思念、等待和無奈、自愛和自滅等等后落腳在文學。 政治上的障礙指引了文學通道,于是中國有了第一等級的詩人第一等級的詩。 這個端午似又看見屈原走來,他帶著花冠,配著長劍,穿著奇特的服裝,掛著精致的玉佩,臉色高貴而憔悴,目光迷茫而悠遠。 端午節記憶 文/葉劍秀 農歷五月,新麥收打晾曬后的醇香,漫過田野,從窗外飄進來,我忽然明白,端午節到了。這個飽含文化氣息和民間韻味的節日,從沒在我的憶念里走遠。粽葉溢香,艾葉苦韻,常常再現昔日那段唯美的快樂時光。 我的家在魯山鄉下。那個充滿詩情畫意的露峰山鐘靈毓秀,是牛郎織女相會情地。山前面的村子里,瘋長著一群群像我一樣的農家少年。那時的我們在藍天白云下奔跑,追趕著夢幻般的陽光,向往著風一樣的自由。不知道遙遠的汨羅江,一位失意詩人的悲壯豪情,以生命為代價,成就一個偉大的節日。我們不會有沉重和緬懷,最大的愿望就是嬉鬧出鄉間野趣,企望過一個熱鬧紅火的端午節。 端午節來了。粽子槲墜,雞蛋大蒜,少得可憐,每粒上面都沾滿母親艱辛的血汗,我們細瘦的脖子伸了又伸,把眼饞的唾液咽下去,那種奢望就印記在腦海里。 端午節屬于我們。等待一年的陶醉和情趣,在小河里沸騰。采一把貓眼草、車前子,順便再摟一捆艾草,掛在家里的屋檐下,驅災辟邪,一年便有了吉祥。 留下最深記憶的是打葦葉。包粽子的葦葉要在端午節前就打下來,以便節日里包粽子所用。村旁的河灣里有一大片蘆葦,生產隊派專人看管,不讓隨便去打,于是我們這些孩子就有了用場。我和伙伴兒約好,模仿電影里的英雄人物,機警躲過看守人員,悄悄潛伏蘆葦叢,仿佛進入根據地,這里就成了我們的天地。 打葦葉是有講究的。首先尋找葦園比較茂盛的地方,瞅準葉面寬大的葦葉,用食指和中指夾住葉的根部,以快捷靈敏的動作,鉚足勁兒,順著葦稈就勢往下用力一撇,那一片片的葦葉兒就順溜溜地捋到筐子里了。如果不懂技巧,用力不當,打下來的必是爛葉,甚至還會把手指劃破。 葦葉兒拿回家,母親是不會責怪的。她細心地把凌亂的葦葉捋成一摞一摞的形狀,把葦葉放在盛水的鐵鍋里,再壓上一塊青石,讓葉子全部浸入水中,開始小火輕煮。滿屋的蘆葦香,這家連著那家,滿村彌漫,誰也不會再去追究葦葉的來路。煮過的蘆葦葉兒沒有了先前的綠翠,變成青黃顏色。但它們經歷了水與火的煉浴,渾身上下有了一股子韌勁,大人們在端午包粽子時,三片四片疊在一起,折成三角形,然后灌進泡漲了的糯米、大棗、紅豆之類的食材,再用馬蓮草或絲線將三角粽捆起來,放進鍋里去煮,不長時間,香味四溢,便可食用。 仿佛又回到童年,我在粽葉的脈絡間,細數著歲月的風華,回望著年輪的翻轉,在經世過往數十年后,走過記憶的風塵,踏碎光陰的滄桑,重回故里,卻怎么也找不到當年蘆葦塘的影子,再也聞不到葦葉的清香。 一絲絲的失落滲透心境,一聲聲的嘆息襲擾曾經的錦繡華年,擊碎了對故鄉蘆葦的崇高信仰。我在粽葉飄香的時節,把童年來回地尋找,把記憶的碎片連接,試圖復原曾經的美好,期盼來年的棕香…… 端午節每年依然來臨,逐漸演繹成華麗的盛宴,那淳厚簡樸的紀念永遠定格成一種記憶。 >>>更多美文:好文章

暖風吹過的夏天 文/伏鑫 曾經讀過一篇文章,很喜歡開頭這段描寫:“開始想念每一個路過的夏天,想念那些陽光、雨水以及暖暖的風。很多故事攥在手里,輕輕一握,就可以握出滿把的水份。” 記憶中初次與這樣一個“有故事”的夏天照面,應該是在兩年之前——那時候剛剛步入高中,心中充斥著的,依然是初中時候的人和事。 所以,現在不管什么時候,只要一想到上面那段文字,就像條件反射似的,仿佛置身于那個炎熱的夏天,置身于初中時待過的校園—— 教室里的電扇在頭頂上吱吱呀呀旋轉不息,單調的聲響伴著熱浪融化在空氣里。窗外濃密的法桐的葉片間投下一塊塊三角形的光斑,樹上的蟬兒在不知疲倦地嘶鳴——卻反襯出世界的寂寥和乏味…… 夏日的午后總是令人昏昏欲睡。老師在講臺前大聲強調著重點,可是只看得見老師揮舞的雙臂,思緒卻早已穿過薄薄的玻璃窗,越過傍晚放學前依舊耀眼的夕陽,繞過老師身后的擴音器發出的音響,溜過關得嚴實的校門,飛向校門口香氣襲人的小吃攤,飛向學校對門那些不知名的工藝品小店,飛向那些關在籠子里待售的小動物身邊……去擁抱那些廉價的小幸福。那些廉價的小幸福,因為枯燥、憋悶、沉重的學習生活的襯托,會變得特別清新,特別誘人,就像夏日荷塘里才會有的清香,伴隨柔和的清風,朝你熱情地撲來。 是了,這就是兩年之前的感受,沒錯了。 時過境遷。不知是由于自己的長大,還是環境的改變,進入高中之后的這兩年中,再沒發生過當年那種時不時在課上“精神出軌”的激情與沖動。但是,閑暇的時候,只要一想起少年時期的那些事,那種久違的感覺依舊會被瞬間激活,血液似乎也滾燙起來,大腦會攜著那種讓人耳熱心跳的感覺奔騰于過往的歲月中…… 很多的人都在尋找永恒,可是世間又有什么是永恒的呢?時間久了,模樣會變,感覺會變,萬事萬物都會悄悄更替。唯一永恒的,只有深藏于心的記憶——它好像已經不是一種精神層面的東西,而是一棵植物,就生長在你的心里,一旦遇到一只柔軟的手指將它輕輕觸碰,那些你熟悉的故事,熟悉的人,熟悉的感覺,就會像迎面而來的溫暖而濕潤的夏風,將你溫柔而嚴實地包裹進去…… 微風輕輕起,記憶輕輕襲。 夏天是一部雜書 文/周太舸 夏天是一部雜書。每年,只要太陽一開足馬力,這部雜書便被印制出來,供人們翻閱、品讀。 書里有風情畫。女人們愛秀一把美,那好,夏天給機會。女人們就緊緊抓住機會,該顯露的地方絕不遮掩,盡量展示出聚雪凝脂般的肌膚和婀娜曼妙的曲線。工地上,男人們揮汗如雨,衣衫濕透能擰出水來。有的男人干脆脫掉衣衫,赤裸著上身,讓一疙瘩一疙瘩的肌肉在路人的眼里炫美。 書里有音樂。風聲、雨聲、雷聲、蟬唱、鳥鳴、蛙鼓、蟲彈等等,構成了氣勢恢宏的交響樂章。夏天的風模仿力極強,虎嘯、龍吟、狼嚎,仿啥像啥,特別粗獷勁厲。夏天的雨一登場,或噼噼啪啪如“大珠小珠落玉盤”,或踢踢踏踏似千軍萬馬馳騁疆場,或嘩啦嘩啦像天河決堤傾瀉人間。夏天的雷嗓門兒最大,轟隆隆,轟隆隆,嘭,啪,在天地間炸響,撼人心魄。蟬是夏天的主打歌手,天天唱,一曲又一曲地唱,似乎聲嘶力竭了還在唱。鳥兒們則把春天的喜悅帶進夏天,在藍天下、樹枝間甚至人們的窗臺上,盡情地啁啾著春天的序曲。夏天的夜場,青蛙和蟲子是主角,鼓一陣,彈幾曲,此起彼伏,縈繞在人們的夢鄉,一直到雄雞唱曉。 書里有經文。荷花是能看的經文。碧綠滾圓的荷葉叢中,荷花亭亭玉立,那清新、雅致、高潔的氣質點亮著人們的眼球,讓人品味著“接天蓮葉無窮碧,映日荷花別樣紅”的詩情,更讓人咀嚼著“出淤泥而不染,濯清漣而不妖”的志趣。觀賞荷花的人中不一定有信徒,但荷花這無字經文給人以人生禪悟肯定是有的。蟬聲是能聽的經文。蟬一生要經歷幾次蛻變,且生命短暫,它不知疲倦地吟誦,大概是要最大限度地利用生命時光吧。蟬身有羽翼,卻很少飛翔,在喧囂的夏天隱于枝葉,大概是懂得“大隱隱于市”吧。有人在紛繁的塵世里不能寧靜,聽蟬聲為聒噪之音,正如不能理解裊裊梵音一樣。殊不知,如果聽蟬為禪,“何處惹塵埃”?蟬亦禪,不僅僅因為諧音。 書里有小說。先前還碧空萬里,陽光燦爛;不一會兒便烏云翻滾,狂風大作;緊接著電閃雷鳴,驟雨如注;要不了多久,彩虹高掛天邊,世界寧靜如初。你看,小說的情節曲折而生動。 書里有散文。夏天滿眼的綠,綠得蔥蘢,綠得蓬勃。早晨,風兒和暢,清爽宜人。人們或晨游,或晨練,或勞作,心中好不愜意。黃昏,輕風拂面,紅霞滿天。公園里,大道上,小河邊,人們三三兩兩,輕聲細語里或開心的笑聲中,無不傳遞著馥郁的親情、友情、愛情。那意境,嘖嘖,好美! 書里有詩歌。夏夜的天空,繁星閃爍,抬眼一望,分明是杜甫、李白、蘇軾、陸游等等。夏天的泉水不像春、秋、冬季那樣枯,歡快地在山間流淌,流淌成了靈動的詩,因為穿越亂石的詩里,有平平仄仄平。 書里有雜文。夏天有蚊蠅、毒蛇,也有病菌、霉變。面對這些,大可不必奇怪,更不必驚慌。這是大自然在用辛辣的雜文,警示人們采取有效的措施,防咬、防病、防腐,讓清風蕩滌心靈,讓陽光照射心靈的每一個角落。 夏天還真是一部雜書,只要用心翻閱、品讀,定會感到耐人尋味。 夏天的神韻 文/廖超國 夏天要走了,她被秋天就這樣攆走了。 人的心情還留在她的季節里,顯得有些慵懶。但突然覺得它要走,又生出一些不舍的情懷。過去沒為它做點什么,現在總不能不給它留點什么。文人多情又自覺以文為貴,那就給她留點文字吧。 人們大多愛贊美繁花似錦的春天,歌頌碩果累累的秋天,欣賞白雪皚皚的冬天,但對郁郁蔥蔥夏天卻少了一份熱情,多了一份漠然。甚至有些岐視,大都用“酷暑”來形容。誠然,夏天,沒有春天的燦爛,少了秋日金黃的果實,更沒冬季的潔白一片。但只要你用心的感受,細心的體會,靜心的消度,她的神韻也是非常特別而讓你忘不了的。 夏天是熱烈而多情的,七月流火,鑠石流金是她的性格。夏日的朝霞往往格外明亮,滿天的霞光給早行的人們以時間和希望。炎炎烈日,燃燒自己,把所有的光和熱灑向大地,讓植物生長成熟。即或是到了夜晚,也是以更寬闊的胸懷,更深遂的天幕,點亮星星和月亮,讓游子和戀人寄托相思。她好似一位耿直的朋友,沒有一點虛情假意。熱忱既流在心里也寫在臉上,多情不僅在于表達也在于行動。 夏天是茂盛和繁榮的,碧水綠地,綠肥紅瘦是她的外表。一個“綠”字把一身裝扮。她的綠是那么的濃又是那么的深。滿山遍野,碧波萬傾。用綠映襯的花朵,不用解釋你就能明白,“接天蓮葉無窮碧,映日荷花別樣紅”的含義。近看那碩大葉子的芭蕉樹的花開,你就真正意會了那個婉約詞人“綠肥紅瘦”的意味。夏的茂盛和繁榮還表現在她是一個成長有季節。在她的日子里,一切都肆無忌憚地瘋長。田里的莊稼,你細心可以聽見其拔節的聲音。山旁雨后的筍尖一夜間冒出,竹子快速成長,關節脹得直響。原野上芳草萋萋,林間的大樹也日夜兼程不知疲倦地趕著自己的年輪,荗盛的日子萬物都在向上,繁榮的季節一切都在成長。 夏天是多彩而豐富的。絢麗繽紛,包羅萬象是她的內涵。且看夏日的天空,和著云彩的變幻簡直就是畫師手上的調色板。白云飄浮,純潔的是乳白;雨過的天空,沉靜的是湖藍;殘陽如血,熱烈的是大紅。還有那早晚的云霞,高貴的是米黃,莊重的是墨黑,典雅的是銀灰。繽紛的色彩把溫煦的夏日畫滿,流淌出比潑墨山水更豐滿的詩意。芬芳的香氣把幽幽的庭院脹溢。妖嬈的牡丹,純潔的蓮花,清雅的雛菊,馥郁的郁金香,嬌艷的山茶花。有人說“花不在香而在雅”,可當你用鼻子靠近花朵,深吸一口,那沁人心脾的香味,才真讓你感受到了花的鮮活的生命。腦際不覺浮現“水晶簾動微風起,滿架薔薇一院香”的詩句。窗外,各色的野花競相開放,紅的、紫的、粉的、黃的,像繡在一塊綠色大地毯上的燦爛班點。成群的蜜蜂在花叢中忙碌著,吸著花蕊,辛勤地飛來飛去,為人類準備著甜蜜。夏天的風是會唱歌的,她輕撫著門前的風鈴,發出脆耳的音樂,引來一片和鳴。脆亮的蛙鼓、知了的聒噪、蚊蚋的低吟、婉囀的鳥鳴化著一首特別的奏鳴曲,豐富著夏天的夜晚,催眠勞頓一天的人們進入夢鄉。 夏天是果敢和多變的,變幻莫測,聚云化雨是她的脾氣。她像孩子的臉一般,如少女的心一樣,沒有征兆地變換著。時而笑,時而哭。一會兒晴空萬里,碧空如洗,云淡天高,驕陽似火;一會兒云暗天低,烏云密布,狂風怒吼;一會天公大發雷霆,電閃雷鳴;一會瓢潑大雨傾盆滂沱;一會瀟瀟雨歇,彩虹飛架南北,笑靨面對東西。敢愛敢恨,果斷直接,儼如行走江湖的一條漢子,直坦胸懷,不藏不掖。 夏日于我是偷閑和浪漫的。難得的閑瑕,或獨處或邀兩三知已,或詩或茶,從慵懶的午后開始,在一首詩里落落清歡,在一花一草里消磨時光,在一茶一盞里細梳塵念。那樣的時刻,最醉心的是回憶和懷念,是思考和總結。一縷清風,一壺清茗,一首古典。茶香裊裊,音韻繚繞,那些根植于心底的殘章斷句,那些留存要記憶里的陳年往事,若隱若現,循心而動,泛起漣漪。靜品回味,氤氳了一紙流年的芳菲,反思總結,茶香漫過斑駁的光影。孤獨的時刻,心靜自然涼。任由思緒無邊的漫開,那愛與恨的惆悵,那苦與樂的掙扎,那得與失的糾結,那名與利的追逐……遇見,醉了風月。回眸,濃了眷戀。感念,暖了紅塵。心里慢慢暈開一抺景致,是記憶底層最浪漫的回放,是時光深處最溫柔的心香。 一陣清風徐來,吹動了竹簾,也讓思緒回到當下。這即將離去的夏天與人生好有一比。夏季是一個過程,若沒有夏的成長,哪有秋的收獲?人生不也是如此嗎?我們總疾匆匆追求結果而往往忽略了過程。其實若把人生比作一趟旅行,過程會重于結果。欣賞沿途的風景,感受生命,享受生活,活在當下,簡單快樂。才是人生意義的真諦。 這景、這物、這思、這悟、這神韻的夏天,讓我對人生又明白通透了許多。讓人心生喜悅。 古詩詞里品夏天 文/龔本庭 炎炎夏日里,坐在濃濃的樹陰之下,在優雅與深邃的唐宋詩詞中品味夏天,這個夏天也因此充滿濃濃的詩意。 “清江一曲抱村流,長夏江村事事幽。自去自來堂上燕,相親相近水中鷗。老妻畫紙為棋局,稚子敲針作釣鉤。多病所須惟藥物,微軀此外更何求。”詩圣杜甫的七律詩《江村》具有田園詩恬淡、幽雅的風韻,點染出幽美寧靜的自然風光以及村居生活清悠閑適,將夏日江村最尋常而又最富于特色的景象,描繪得真切生動。“自去自來堂上燕,相親相近水中鷗。”僅吟詠這詩句,我們都感到有清風撲面而來,心境也為之而愉快。“老妻畫紙為棋局,稚子敲針作釣鉤。”更是讓人會心一笑。此詩洋溢著歡樂、生氣勃勃的家庭生活情景,這是杜詩中難得多見的輕松愉快之作。 楊萬里也是我最喜歡的一位宋代詩人,他的詩沒有李白的浪漫與狂放,也沒有杜甫的現實與厚重,但他寫的煙火生活妙趣天成,讓人愛不釋手。他在《小池》詩中寫道:“泉眼無聲惜細流,樹陰照水愛晴柔。小荷才露尖尖角,早有蜻蜓立上頭。”此詩是一首清新的小品,展示了明媚的初夏風光,泉眼、細流、樹陰、幾支小小的荷葉、蜻蜓,構成一幅生動的小池風物圖,它們在一起是那樣的和諧和富有詩意。他還有一首《曉出凈慈寺送林子方》也是寫夏天的。“畢竟西湖六月中,風光不與四時同。接天蓮葉無窮碧,映日荷花別樣紅。”這首詩同樣早已燴炙人口,成為不可多得的詠荷佳作。 同樣寫荷葉,王昌齡《采蓮曲》又是另一番模樣。“荷葉羅裙一色裁,芙蓉向臉兩邊開。亂入池中看不見,聞歌始覺有人來。”采蓮少女的綠羅裙融入到田田荷葉之中,采蓮女們夾雜在花叢中,若隱若現,使采蓮少女與美麗的大自然融為一體,人面蓮花相映紅,全詩別具一種引人遐想的優美意境。 夏天不僅僅只有美和爽心悅事,其中也有熱和苦。南宋詩人戴復古在《大熱》中寫道:“天地一大窯,陽炭烹六月。萬物此陶镕,人何怨炎熱。君看百谷秋,亦自暑中結。田水沸如湯,背葉濕如潑。農夫方夏耘,安坐吾敢食。”此詩不僅寫出了夏天的炎熱,也辯證地指出了秋天的果實正是在炎熱的夏天孕育的。此詩也反映了作者的憫農情懷,看到農夫在炎熱天氣里耕耘勞作,自己又豈敢安心坐著吃飯呢? 賞讀這些清新、雋永的詩句,心被她獨特的魅力所折服,躁熱不在,只覺一份涼爽沁人心脾。在,清新的詩句在夏季里永久飄香。 活出夏天的模樣 文/趙自力 處暑西樓聽晚蟬。 伏天過去了,天高云淡,叫了一個夏天的蟬仍不盡興,在秋色漸染的草地上,仍恣意地歌唱。這些大自然的精靈,從黑暗的洞穴里鉆出來振翅一飛的那一刻開始,就一直在用生命歌唱,從夏唱到秋,唱得酣暢淋漓,唱得熱火朝天,唱得生命怒放。 有一天我幫母親摘花生,一只蟬兒在枯草叢中唱著慢拍子的歌謠。我循聲找去,發現它伏在一枚枯葉上,我輕輕地觸碰著枯葉,它撲棱著翅膀竟然沒飛多遠,就掉落在花生地里。 我拾起這只蟬,全身灰褐色,不如夏天時的黑亮。動作也明顯遲緩了,有點老態龍鐘之感,全然沒有了夏天靈巧的模樣。我輕輕地把它放在花生葉上,繼續去摘花生了。不會兒,那只秋蟬又兀自繼續歌唱起來,它全然不顧我們的感受,唱得那樣沒心沒肺。 也許這只蟬,剛剛告別夏天的樹枝,掉落在秋天的田野上,但它對生命的熱愛沒有一絲的停留,趁冬天還未來臨,趁還有一口氣,就繼續唱下去。雖沒有夏天的高亢,卻更多是對生命的熱愛和不舍。 是的,它們經歷了黑暗中的蟄伏,經歷了夏天溫暖陽光的普照,經歷了風雨和雷電,看夠了夏天迤邐的風光,在醉人的秋光山色中,能淺吟低唱,能徘徊歌舞,這一生也是值得了。 柳永有一句描寫秋蟬的詞,“寒蟬凄切,對長亭晚”,我想那只是詞人個人的心緒。他怎么可能洞悉秋蟬的真實心境呢?只有秋蟬自己最知道時光的寶貴,值得珍惜:哪怕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,我仍然要歌唱。我因愛這世界而放聲歌唱,因為,再不瘋狂再不歌唱,就真的老了。秋蟬的歌聲告訴世界,不管結局怎樣,能看到光明就很美好,每時刻都是寶貴的,哪怕能多停留一秒也是好的。 生命也許原本就很短暫,遠不如四季周而復始循環往復。但是生命卻可以豐富多彩,遠比四季交替更加精彩。即使是一只秋蟬,也要,也要拼盡全力去歌唱。 請一定在夏天回到故鄉 文/楊不易 一個盛大的故鄉,才能讓我們愛得不知所措,在貧瘠中的張望,只會變得更加憂傷。六月的最后一天,我回到楊橋,像重新回到十八年前,在繁茂的盛夏里沉醉不醒。 是的,很長一段時間,在我的腦海里,楊橋越來越貧瘠越來越荒涼,像一片被遺棄的廢墟。從十九歲那年離開楊橋后,我都只在冬天回去,春節,短暫地呆上幾天,又匆忙離去。冬天的楊橋是沉寂而蕭瑟的。稻子早已收割,水田里只殘留著正在腐爛的禾茬,寒風掠過,連一只水爬蟲的蹤跡都看不見;麥苗還很淺,到處是裸露的紅土;樹們的葉子都跌落了,光禿禿地立在風中,像無家可歸的孤獨老人…… 其實,春節期間的楊橋,是一年中最熱鬧的。那些外出打工的人們,或者坐長途汽車,或者開著新買的小車,都千辛萬苦地長途跋涉回來了。他們衣著光鮮,叼著香煙拎著好酒,在親友間串門,高談闊論。他們踏著路邊的枯草,目不斜視地走過,彼此熱烈而陌生。塑料袋和空酒瓶遍布楊橋的每個角落,小車飛馳,大馬路上塵土飛揚,一些滿面風霜的老人走在路邊,塵土將他們的身影遮掩……這樣虛假繁榮的熱鬧,讓我們忽略了楊橋作為一個村莊的本來面目,忽略了那些悄然生長的莊稼和草木。楊橋,成了一個人心和草木都荒蕪的村莊,讓我無所適從,滿腹幽怨。 因此,在六月的最后一天,穿過正午的暴烈陽光回到楊橋時,我完全驚呆了,這是一個好多年沒有見過的楊橋。我如同遭遇一個從不認識卻驚艷的女子,一見鐘情,或者舊情復燃。公路旁邊密密匝匝的樹木,披著豐厚的綠枝翠葉,夾道迎接我的歸來。站在路邊,一眼望去都是綠油油的水稻,衰敗的水田都不見了蹤影。水稻正在揚花,是她們最多情而多姿的美好時節,每一次的隨風輕揚,都讓人心動。而層層梯田的田埂上,低矮的桑樹也挺拔而立。 豐碩的果實,更能讓人心生過于滿足的慌亂。父親種在屋旁的葡萄,肆意地爬到房頂,壓垮用大竹桿搭起的架子,烏黑圓潤的葡萄突破密實葉子的遮掩,一串串張揚地掛在那里;屋旁自留地的數株梨樹,也掛著累累的果實,隨手即可摘下來大啖;孩子們拎著棍子去摘李子,興奮的尖叫此起彼伏;入夜,坐在院子里,聽蛙聲四起,看滿天繁星,像重回到童年…… 這些沒有節制的描繪和贊嘆,顯得我像一個勢利的孩子。難道因為冬天的貧瘠就嫌棄故鄉,因為夏天的豐盛卻意亂情迷? 不是這樣的,不是這樣的。我只是在盛夏的美好故鄉嘆息,為那些遠離故土的人們而惋惜。不知從什么時候開始,人們成群地離開楊橋,去遙遠的城市流浪和漂泊。和我一樣,他們只在春節時候才千里迢迢回到楊橋,滿眼看到的,都是貧瘠和荒涼。在外流浪的日子里,故鄉的面目原本越來越模糊,偶爾回來一次,卻只看到貧瘠和荒涼,甚至垃圾遍野、滿目瘡夷。這樣的印象,使人們在心目中越來越刻意淡忘故鄉,甚至羞于提起,不愿意再回到那里。鄉村成了我們心頭的一道傷口。 充滿生機和希望的夏天的故鄉,讓我們重拾對鄉村的美好記憶,重新燃起對她的熱愛。在外漂泊的人們,相信我,夏天回到故鄉,是治愈痛惜故土的暗傷的良藥。 夏天的四門村 文/葛逸凡 一放暑假,爸爸就迫不及待地帶我去了他向我描述了很多次的“世外桃源”——洛門鎮四門村。爸爸的小學女教師還住在那里。我在四門村游玩的時間雖然短暫,但是給我的童年增添了一抹亮麗的色彩。 清晨,山巒還披著一層乳白的薄霧,忽遠忽近的公雞啼叫聲就把我的耳朵叫醒,爸爸說醒了就早起,鄉村的早晨最美了。果然,走出院子,一陣泥土夾雜青草的氣息撲面而來,大片大片的玉米地郁郁蔥蔥,玉米地邊上種著卷心菜,大朵大朵的卷心菜襯著高高綠綠的玉米熠熠閃光。 最讓人欣喜的是不遠處還有一條小河,河水很干凈,河邊上一些顏色深紫、將開未開的花朵不時飄來淡淡的清香,幾只黃牛悠閑地在河邊吃草,剛升起的太陽黃黃亮亮,照在黃牛的脊背上,像一幅油畫。爸爸牽我在河邊散步,講著他小時候如何光著身子在河水中游泳、撈小魚的故事,現在河水小了,但還是很干凈,我和爸爸脫了鞋踩進河里,河水涼涼的,河底的細沙很軟,會從腳趾縫里鉆出來,癢得我咯咯直笑。我和爸爸一直沿著河水往上游走,凹凸不平的河灘、冷不丁會遇見幾只小青蛙,爸爸身手敏捷地從水中一撈,一只小青蛙就被撈了上來,小青蛙緊張得肚子一鼓一鼓,眼里充滿了恐懼,我趕緊要爸爸放掉小青蛙,因為我想起了小蝌蚪找媽媽的故事…… 我和爸爸從清晨玩到晌午,欣賞著田野、呼吸著清新的空氣,偶爾爸爸還摘幾枝柔軟的柳條,采些五顏六色的野花給我編一個花環戴在我頭上,不但漂亮而且可以遮陽,有點累的時候,高大的柳樹下有幾塊大石頭,我和爸爸坐在一塊又平又大的石頭上面,我靠著爸爸寬大的背,聽河水嘩嘩地流淌,還會有黃牛的哞叫聲傳來,我陶醉在這安靜的田園里,爸爸在發呆,也許又在回憶童年。 回到爸爸的教師家里,剛煮好的玉米棒擺在桌上,濃濃的玉米香味撲鼻而來,啊,我已經垂涎三尺了。 我熱愛鄉村生活,更愛夏天的四門村! >>>更多美文:好文章


台南蔡慎價格
新竹胸部下垂按摩推薦 桃園芙美複合式專業美學館按摩胸部會變大嗎? 新竹芙美複合式專業美學館副乳改善按台南按摩豐胸會變大推薦 新竹芙美複合式專業美學館胸部按摩費用 台南海森健康美學美胸按摩999

arrow
arrow

    4pu7nwp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